当前位置:
首页
> 信息公开 > 媒体关注
舟山晚报5月27日第4版:市场监管部门曝光两起医疗器械、保健品行业典型案例 2家企业会销虚假宣传挨罚
发布日期:2021-05-27 浏览次数: 来源: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

本报讯  “使用这个产品后,颈椎好了,肩周炎也好了”“产品对降低胆固醇、治愈心绞痛有良好的治疗效果”……在老年人健康讲座上,这些宣传话语听上去很有吸引力,但往往老年人花了大价钱买了产品后,感觉受骗上当,后悔不迭。近日,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公布了两起医疗器械、保健品虚假宣传典型案例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医疗器械“任性”宣传受罚12万元
    去年9月,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执法人员检查定海横河路一处经营场所,发现现场正以播放视频形式会销,场内坐着的都是老年消费群体,视频内容宣传某高压电位治疗仪的使用效果。
    现场证据显示,该视频含有“使用该产品后,出现精神好了、睡眠好了、颈椎好了、肩周炎也好了”等内容,主持人还在现场询问体验者使用感受,体验者声称该产品具有稳定血压、改善视力听力及行走能力等效果。现场还安排了一名老年人,由其自述使用该高压电位治疗仪后“血压正常了,不吃药了……”。
    事实上,该高压电位治疗仪为第三类医疗器械,适用范围仅为适用于缓解失眠症、便秘、头痛和肩膀酸痛。
    经查,这一经营场所属于舟山三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一家分公司,而公司当事人无法提供该高压电位治疗仪具有稳定血压、改善视力听力及行走能力等功效的证明材料,也就无法证明它具有会销现场宣称的功效。
    去年底,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依据《反不正当竞争法》相关规定,对当事人作出了罚款12万元的处罚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保健品被吹得神乎其神罚款8万元
    去年底,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接到举报,随后对舟山任康行旅游有限公司进行检查,现场发现当事人正开展宣传讲座,吸引老年群体消费者花高价办理健康福利卡,办卡后领取沙棘原浆液、张仲景百草被、生命平衡器等食品和产品。
    执法人员发现,当事人现场宣传内容包括“沙棘原浆营养与活性成分非常丰富……能有效增强人体免疫力”“沙棘果和油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,有降低胆固醇、治愈心绞痛等作用……有良好的治疗效果”“沙棘油中含有……具有抗疲劳和增强机体活力及抗癌等特殊药理性能……能防治高血脂症和动脉粥样硬化症”等,而当事人却无法提供这些食品和产品宣传效果的证明。
    执法人员认为,当事人自行制作PPT等宣传材料,以中老年人为主要对象,通过投影仪播放PPT并配宣讲的方式,对任康行健康管理工作站等机构、企业及沙棘原浆液植物饮料、生命平衡器等食品和产品进行现场宣传,吸引消费者有偿办理健康福利卡以获赠相关宣传的食品和产品,其行为违反了《反不正当竞争法》。
    今年4月,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对这家公司处以罚款8万元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提醒:请擦亮眼睛远离虚假宣传
    保健食品(产品)行业、药品网络销售领域乱象一直是市场监管部门打击的对象,去年底以来,定海市场监管部门对保健食品(产品)行业、药品网络销售领域违法行为再次开展集中整治,并公布曝光以上2起典型案例。
   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也提醒消费者(尤其是老年消费群体),请切记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物,包括保健食品在内的所有食品均不具有预防和治疗功能;勿听信不法商家对保健食品的虚假广告和夸大宣传,更不要将保健食品用于治疗疾病。
    此外,消费者也要正确认识医疗器械,医疗器械同药品一样,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和禁忌症,不能盲目使用。
    现在许多商家采用“免费体验,自愿购买”的营销方式推销医疗器械,少数不法分子为追求利益,通过“知名专家”开展“健康讲座”“重病患者”进行“现身说法”等方式,夸大医疗器械治疗作用和适应范围,隐瞒产品使用禁忌,甚至将产品外观专利说成医疗器械技术专利,将产品包装成可以医治百病的万能医疗器械,对此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,远离虚假宣传。
    消费者如对购买的保健食品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有质疑,或发现有虚假宣传保健食品具有疾病预防、治疗功能的及虚假宣传某种医疗器械适应症及疗效的,请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。
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